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雁语秦音

雁语秦音话古今

 
 
 

日志

 
 

徽县羚牛  

2011-08-03 20:06:18|  分类: 徽县史话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羚牛作为国家一级保护的珍稀野生大型食草动物,在徽县主要分布于嘉陵镇三滩一带的原始森林中。徽县羚牛属于野羚牛中的牛科羊亚科秦岭亚种,是中国的特有亚种,分类上近于寒带羚羊,外形为羚但体大如牛,故名羚牛。由于长相奇特,当地人对它有 “六不像”的称号。羚牛全身毛色有白色、淡黄色、棕色等类,体长1.7—2.2米,肩高1.1—1.2米,体重250—400公斤之间。颌颈下长着胡须状垂毛,尾较短,鼻吻部高而弯起,鼻吻、四肢、眼圈为黑色,肩高于臀。成年个体生有一对长约20厘米的尖滑短角,角从头部长出后翻转向外伸出,然后折向后方,角尖向内,呈扭曲状,故又称扭角羚。

徽县的三滩位于秦岭西段,海拔2000米左右,大面积的原生态森林、草甸,茂盛的植被与丰富的食物为野羚牛的栖息生存提供了适宜场所。据前几年观察,三滩地区的羚牛有430只以上,具有种群大、分布集中的特点。一般由10多只组群活动,有20—30头左右的大群,秋冬季有100只左右的大群,每群都由一只成年雄牛率领。牛群移动时,喜欢顺小道行走,由强壮个体领头和压阵,其他成员在中间一个挨一个紧随,有“上山一条线,下山一把扇”的活动规律。

羚牛以集群的方式采食、生存,群牛性情温顺,对人不设防,不主动攻击人,所以存量较大的羚牛在徽县历史上常被当地百姓作为野生资源而捕杀利用,1978年9月下旬在徽县嘉陵镇严坪村的三滩黄羊岭林区还曾发生过9只羚牛被捕杀的血腥事件。目前,嘉陵镇三滩一带的小陇山林区已被列为羚牛等珍稀动物保护区,随着保护政策的深入贯彻以及当地山民们自觉地保护行为,羚牛的数量在逐年上升,近年三滩的羚牛总数估计已达1000头左右。

徽县羚牛 - 秦州雁 - 秦州雁的博客

 

  评论这张
 
阅读(874)|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