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雁语秦音

雁语秦音话古今

 
 
 

日志

 
 

西汉水与嘉陵江的古今地理关系  

2012-03-02 14:35:33|  分类: 史话天水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西汉水与嘉陵江的古今地理关系

秦州雁

在《古今地名大词典》上,“西汉水”词条说“〔西汉水〕源出天水县南嶓冢山”。《秦州志·地辩》记载:“蟠冢山有二,一在秦州西南六十里,西汉水发源此山。汉志所谓西县蟠冢山,西汉水所出,南入广汉,白水东南至江州入江者也。一在汉中府宁羌州东北九十里,东汉水发源于此山”。《水经注·漾水》云:“今西县嶓冢山,西汉水所导也”。《汉书·地理志》:“禹貢嶓冢山,西汉水所出,南入广汉白水,东南至江州入江”。

广元市朝天岭以南的嘉陵江在古代叫“潜水”,《尚书·禹贡》:“浮于潜,逾于沔,入于渭,乱于河”。朝天岭以北的部分,依据先秦时期沿江流方向修建的陈仓故道,通常叫做故道水。《水经注·卷二十》载:“(故道水)水出陈仓县之大散岭,西南流入故道川,谓之故道水。西南径故道城东……南径尚婆川,谓之尚婆水。历两当县之尚婆城南,魏故道郡治也。故道水南入东益州之广业郡界,与沮水枝津合,谓之两当溪,水上承武都沮县之沮水渎,西南流,注于两当溪。又西南注于浊水(今名大河、白水江,在徽县西南界)。浊水又南注汉水。汉水又东,径武兴(今略阳县)城南。 这段记载通俗的说就是:历史上的故道水源出陕西宝鸡县长羊山大散岭嘉陵谷(陕西炎帝陵所在地),西南经凤县入甘肃两当县,又西南经徽县,再南经陕西略阳县东北白水江镇合注于西汉水。故道水在唐代以后始称嘉陵江,也叫凤溪水,指的是现在自嘉陵江大散岭源头到略阳白水江镇的这一段。

广元市朝天岭(古冈山)以北的嘉陵江水系历史上曾全部为汉水水系,西汉高后二年的大地震导致了新的汉嘉分水岭的产生,而且后来在陕西省宁强县黑水口南的黑山梁子一带,古汉水袭夺潜水河道南流,加上六朝时期的多年大地震,在朝天岭(古冈山)形成巨大豁口,原有的汉水上游诸水至此一路南下进入潜水水系,使原有的故道水系,浊水水系,西汉水水系,青泥河水系全部纳入嘉陵江水,最终形成后世的嘉陵江河道与水系。   

关于“嘉陵”之名,来由有源出陕西省宝鸡县长羊山大散岭嘉陵谷炎帝陵之说法,也有源出甘肃天水市秦州区南古嶓冢山以及礼县秦陵的说法。首先,郦道元《水经注·卷二十漾水、丹水》有“汉水又西径兰仓城(今礼县城之故称)南,又南,右会两溪,俱出西山,东流注于汉水。汉水又南入嘉陵道,而为嘉陵水。”的记载。这说明西汉水自发源地嶓冢山流经古代的兰仓城之后,不仅流向首次发生变化开始转为南流,而且向南进入嘉陵道地界,河流也由此有了新名称——嘉陵水。

西汉水上游的礼县永兴乡一带秦人曾在此置“天嘉”县(《直隶秦州新志》载:“故州西南一村落,秦置县,曰天嘉”),上世纪90年代大堡子山发现秦先祖西垂陵园后有学者将 “天嘉”与“嘉陵”两个名称联系起来,认为古代“嘉陵”二字是对秦陵的称谓,推测“天嘉”的“天”是对皇帝的尊崇,“嘉”为守护此陵的领主姓氏,“嘉陵”的含义是由“嘉”为番号的人守护的陵墓。

嶓冢”与“嘉陵”都是古代对陵墓的称呼,“嶓冢”与“嘉陵”在字意上的相近性似乎说明,“嘉陵”就是对“嶓冢”的另一称呼,则上古的嘉陵江的确就是发源于嶓冢山流经了汉代嘉陵道的西汉水了。

 
西汉水与嘉陵江的古今地理关系 - 秦州雁 - 秦州雁语
 
西汉水与嘉陵江的古今地理关系 - 秦州雁 - 秦州雁语
 
西汉水与嘉陵江的古今地理关系 - 秦州雁 - 秦州雁语
  评论这张
 
阅读(845)| 评论(2)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