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雁语秦音

雁语秦音话古今

 
 
 

日志

 
 

杨家寺村社火:王祥卧冰、送情郎  

2012-05-09 22:00:42|  分类: 老家社火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四三、 王祥卧冰

石榴开花叶儿黄,    离城十里王家庄。

王家庄里王员外,    所生一子叫王祥。

王祥三岁丧了母  七岁跟了继母娘。

继母对儿十分好,    把儿送到南学堂。

第天念会百家姓,    二天念会三字经。

三天四书全念尽,    南学考进王祥生。

捎来家书仔细看,    继母有病卧床边。

头一声问娘娘不喘,第二声问娘娘呻唤。

继母身得怪样病,    百样茶饭难入肠。

百样茶饭难入肠,    想喝半碗鲜鱼汤。

王祥听言着了忙,    双手打开花皮箱。

双手打开花皮箱,    手拿铜钱二百双。

大步走、快步量?行一步来在大街上。

猪肉羊肉摆两行?无有鲜鱼上集场。

谁有鲜鱼买一对?    手送铜钱二百双。

十一腊月水冻冰,    单缺鲜鱼上集场。

王祥听言着了忙,    行步来到油腊房。

买来油腊一大对  再买黄表两三张。

盘古红香拿手上  大步前往江岸上。

 帽儿抹在青石上,   衣裳搭在杨柳上。

鞋袜脱在沙滩上,    热身子拓在冰面上。

暖得冰凌奘奘响,    不由王祥好愁怅。

头一声哭的太高了, 惊起上天张玉皇。

第二声哭的太低了, 惊起四海水龙王。

双手打开水晶宫  冰凌上趴的是何人?

冰凌上趴的是王祥, 冻死王祥谁担当?

衣裳披在他肩上,     帽子戴在他头上。

鞋袜穿在他脚上,     感谢四海老龙王。

孝心感动天和地,     鲜鱼送出水晶宫。

王祥得了鱼一双,     忙给老娘熬鱼汤。

头碗鱼汤敬天地,     二碗鱼汤敬老娘。

老娘饮了鲜鱼汤,     身上疾病都好光。

拄上拐棍下了床,     王祥是个孝儿郎。

二十四孝第一孝,     王祥孝名天下扬。

                                四四、 送情郎(上街)

我送干哥炕楞头,打倒灯盏倒了油。油了干哥的白袜子,油了干妹的红袖头。(哎呀我的哥,哎呀我的情,哎呀我的亲亲的亲哥哥,哪有个干妹送干哥?)(注:后四句以下九段重复)

我送干哥阙地里,怀里抱着一只鸡。留下公鸡叫鸣去,留下母鸡下蛋去。

我送干哥在院里,毛毛雨儿乱溅哩。人留不下天留下,天上下雨地下滑。

我送干哥大门口,怀里揣的水烟锅。扑哩扑腾吸两口,两股子眼泪往下流。

我送干哥在村头,村头人多妹怕羞。干哥你扯开前面走,干妹紧随在后头。

我送干哥柳树行,柳树行边好庄稼。长地高的是高粱,长地低的是棉花。

我送干哥清水河,清水河边一对鹅。公鹅前面扬长去,母鹅后边叫哥哥。

我送干哥黄羊坡,黄羊坡上黄羊多。一只黄羊两只角,公羊母羊都快乐。

我送干哥乱石窝,乱石窝里石头多。拐了三寸金莲脚,疼在干哥心窝窝。

我送干哥十里亭,十里亭边歇一程。相送再远总要别,干妹不能再送哥。(哎呀我的哥,哎呀我的情,哎呀我的亲亲的亲哥哥,哪有个干妹送干哥?)


                                                   送情郎(下街)

妹送干哥到炕上,四六的毡子双铺上;

扎花的枕头你不枕,压的我胳膊麻生生。

妹送干哥炕楞头,拨倒了灯盏倒了油;

油了妹妹的花袖子,油了干哥的白袜子。

(哎呀我的哥,哎呀我的情,哎呀我的亲亲的亲哥哥,

哪有个干妹送干哥?)(注:后四句以下九段重复)

妹送干哥阙地下,怀里揣的水烟锅;

扑哧扑哧吸两口,两股子眼泪流下来。

妹送干哥到院里,老天爷下的雨溅哩;

人留不下天留下,天上下雨地下滑。

妹送干哥大门口,手里提着两双鞋;

这一双你拿着穿脚上,这一双留下显手段。

妹送干哥在村头,村头人多妹怕羞;

干哥你扯开前面走,干妹紧随在后头。

妹送干哥柳树行,柳树行边好庄稼;

长地高的是高粱,长地低的是棉花。

妹送干哥清水河,清水河里一对鸭;

公鸭子前面叫鸣去,母鸭子后边嘎子嘎子叫哥哥。

妹送干哥黄羊坡,黄羊坡上黄羊多;

一只黄羊两只角,公羊母羊都快乐。

妹送干哥乱石窝,乱石窝里石头多;

拐了三寸金莲脚,疼在干哥心窝窝。

妹送干哥十里亭,十里亭边歇一程;

相送再远总要别,干妹不能送干哥。

(哎呀我的哥,哎呀我的情,哎呀我的亲亲的亲哥哥,

哪有个干妹送干哥?)

  评论这张
 
阅读(1242)|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