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雁语秦音

雁语秦音话古今

 
 
 

日志

 
 

记忆中已消失的技艺——箍水缸、箍瓦盆、瓦罐、瓦瓮  

2014-05-14 12:00:45|  分类: 传记散文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撰文——秦州雁

 陶水缸、瓦盆、瓦罐是以往的日常生活中不可缺少的生活器皿,这些陶器却易碎易破。比如,水缸在冬季稍不留意便会冻裂,瓦盆瓦罐有可能撞裂。裂口后对上茬口还可以使用,于是就产生出为裂口的水缸、瓦盆、瓦罐类陶器箍圈的专业手艺和艺人。

小时候,每逢集日,就会听到巷道里传来一个男子洪亮悠长的“箍—缸—腰”“箍缸里哟—缸腰”的叫喊声,你在巷道里会见到一位瘦高个的男子背篼装满竹篾条为居家户提供箍圈服务。此人端详一阵有待箍圈的陶件,将竹篾条编一个与陶件外径相似的圈环,倒扣陶器使器口朝下器底朝上,并将竹篾圈拦腰套在器物有裂口的腰部,然后用榔头向下敲打篾圈,边敲边转,使篾圈紧箍器件。由于陶件和竹篾都有一定的延展性,经过竹篾圈的紧箍,陶件的裂缝茬口相互咬合,原来漏水的裂口合缝后就不漏了。俗话说熟能生巧,箍缸师傅长期干活积累下经验,掌握了竹篾条与各类陶器延展性的大小,因此箍圈不大不小,松紧度恰到好处。向下敲紧篾圈时双手并用,击打出富有节奏的“叮叮咣、叮叮咣,叮叮咣叮咣叮咣”旋律,给人一种娴熟手法带来的视觉和听觉享受。

瓦盆、瓦罐、瓦瓮是故乡的土砖瓦窑作坊烧出的灰色土陶,价格便宜,实惠耐用,农人们多用瓦盆、瓦瓮来装盛酸菜、食油、大肉臊子、盛放馍馍等物,瓦罐为上地干活的家人提送酸汤。这一些家什器物后来逐渐被搪瓷、塑料、铝制品、不锈钢制品所取代,烧制瓦盆、瓦罐、瓦瓮的土窑作坊终于停产日渐荒废了。

  评论这张
 
阅读(384)| 评论(2)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